文章观点

企业如何有效的开展人才激励?

作者:史可来源:华溥咨询时间:2024-04-16

 心理学家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阐述了人的整个需求过程,只有满足员工的需求,激励才能起到作用。我们根据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做出分析研究:

生理的需求,如衣、食、睡、住、水、行、性;

安全的需求,如保障自身安全、摆脱失业和丧失财产;

社交的需求,如情感、交往、归属要求,

尊重的需求,如自我尊重,尊重他人,受人尊重;

自我实现的需求,即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如理想、人生规划、追求等等。

1.jpg

市场竞争就是人才竞争。人才是知识经济时代创造财富的宝贵人力资源,更是决定性的资本。知识经济时代的财富创造更多地体现在人才身上。一个人可能走得快,一群人才能走得远。持续不断地发掘、引进和培养人才,组建有能力、有抱负、有冲劲、有担当的人才梯队,是企业能够永续发展的根本。

企业要想留住人,就得进行人才激励,但不少企业都存在人才激励风险。人才激励风险是指企业未能通过激励机制对员工形成推动力和吸引力,无法让员工萌生实现组织目标的动机,从而影响企业组织目标实现的风险。

针对这种现象,中天华溥有以下几点建议供参考:

一、建立激励机制,制定激励政策。

企业是否有能力保留一定数量既有能力又有责任心的员工,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激励政策。激励政策的控制目标是可以吸引优秀的人才到企业中来,开发员工的潜在能力,促进在职员工充分地发挥其才能和智慧,留住优秀人才,造就良性的竞争环境,提高经营效率和效果,促进企业实现发展战略。

1、公司应将物质激励与精神激励相结合。物质激励是基础,而精神激励是根本。在两者结合的基础上,逐步过渡到以精神激励为主。物质激励主要包括薪酬激励、股权激励、员工福利激励等。精神激励主要包括企业文化激励、荣誉激励、职权激励等。

2、公司应注意激励的合理性。激励的措施要适度,要根据所实现目标本身价值大小确定适当的激励量。

3、公司应明确激励的目的是需要做什么和必须要怎么做,在激励过程中也要注意公开性原则,特别是在分配奖金等大量员工关注的问题时,更为重要。实施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时都需要直观地表达出它们的指标、奖励和惩罚的方式。直观性与激励影响的心理效应成正比。

4、公司应将正激励与负激励相结合。所谓正激励是指对员工的符合组织目标的期望行为进行奖励。所谓负激励是指对员工违背组织目标的非期望行为进行惩罚。正负激励都是必须而有效的,不仅作用于当事人,而且还会间接地影响周围其他人。

5、激励的起点是满足员工的需要,但员工的需要因人而异、因时而异,并且只有满足最迫切需要(主导需要)的措施,其激励的效果、价值以及激励的强度才高。因此,公司必须深入地进行调查研究,不断了解员工需要层次和需要结构的变化趋势,有针对性地采取激励措施,才能收到实效。

二、激励政策实施。

公司在进行激励政策实施时,需要注意几下几点:

1、设定激励的目标。激励的最终目的在于实现公司的战略,激励目标要服从、服务于公司战略的要求。所设置的目标要有助于引导和鼓励员工的行为,使之符合企业的战略要求和组织目标。

2、激励需求的调查。激励是要按需激励的,不能采用“一刀切”的激励方式。调查员工的需求,是激励活动的起点。公司应选择专业人员、设计专门的调查方案,深入地了解、分析员工的需求。

3、激励方式的选择。激励方案的落脚点就是选择激励方式。是选择正激励,还是选择负激励。是选择物质激励,还是选择精神激励。公司要结合激励需求的调查,选择最适合的激励方式。

4、激励时机的选择。有的企业注重结果的控制,有的企业关注过程的控制,有的企业则两者兼有。那么在激励活动中,公司要使控制活动达到应有的目标,就必须对激励的时机作出恰当的选择。是在结果出来后及时给予一次性激励,还是在过程中分阶段地给予激励,还是年底统一作出激励。这都是激励控制所必须关注的。

5、确定激励的力度。激励的力度不是越大越好,要结合被激励事项的性质而定,要结合实现目标的大小而定。同时,还要考虑成本效益性原则,尽量节约成本。

6、评估激励的效果。激励实施之后,一定要及时评估激励所起到的效果。总结激励方案中的各项内容是否满足要求,激励是否达到了引领趋向战略目标的目的。

7、激励结果的反馈。激励结果要及时同被激励对象沟通、反馈,明确告知其激励的依据、目的和程序,让其理解激励的动因,从而产生激励所期望的行为。同时要倾听其对激励方案的意见和建议,修正方案中的问题,适时调整方案。

三、企业激励机制的作用

1、通过企业激励机制,能够有效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鼓舞士气,提高企业绩效。

作为企业,有效地运用激励手段调动人在工作中的主动性、积极性是管理的基本途径和重要手段。作为员工,希望在一个公平公正的环境中竞争,希望自己的能力得以施展,工作业绩得到认可。

2、通过企业激励机制,能够挖掘人的潜能,提高人的主观能动性。

激励之所以有效,原因在于人们在遇到自己切身利益的时候,就会对事情的成败分外关注,而趋利避害的本能会使面临的压力变为动力。

只有需要达到满足,员工才有积极性。有国外专家研究发现,在缺乏激励的环境中,人的潜力只能发挥20~30%,如果受到充分激励,他们的能力可发挥80~90%。

3、通过企业激励机制,能够加强企业凝聚力。

激励是保持和谐稳定劳动关系的重要因素。适当运用企业激励机制,能够有效地缓和劳资矛盾,形成“同舟共济”意识,齐心协力应对企业危机。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