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观点

【文化专题】选择模型之同心圆:核心突出,内外协同

作者:赵梅阳来源:华溥咨询时间:2023-05-29

 1.jpg

本文是《中天华溥管理视野》“文化与管理”选择模型之同心圆篇,如何从通用型、专用型及实用型等文化模型中,选择合适的进行文化建设;正如孔子所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中的“器”,这就是选择工具的问题;如果工具选择出现纰漏,其结果轻则事倍功半,重则对牛弹琴,不知所云。同心圆文化模型适合于中小型国有企业、民营企业或集体企业等,由此建立的文化体系核心突出,内外协同,充分发挥晕圈效应,实现内外兼修;相对于金字塔文化模型,规模体量相对较小,在采取文化落地措施方面更加聚焦目标,有的放矢,效果明显。

一、上下求索

同心圆文化模型适合中小型国有企业或民营企业及集体企业,在产业链局部具备相对优势或者在产业特定领域具备竞争力条件。

2.jpg

1、经营方式

1946年12月7日,联合国标志(UNITED NATIONS LOGO)获得批准,是一幅世界地图,刻在一个由橄榄树交叉常规分支组成的花环中,地图的投影包括五个同心圆,这可能算是同心圆的全球最大影响力吧。当然今天所谈的同心圆文化模型,与此关系不是很大,虽然聚集核心,但是一定要有放眼世界的心怀与勇气。相对于金字塔文化模型(参见《【文化专题(01)】选择模型之金字塔:层次分明,以上统下》),同心圆文化模型则适合规模略小一些的企业,一般年营业额10亿元以下;所有制一般为中小型国有企业或民营企业及集体企业;主导产业以服务为主或者部分实业,在此服务产业可以理解为第三产业。

2、管理风格

同心圆文化模型对于管理层,一般说来以权威型(命令)和变革型(标杆)居多。权威型又可以从三个角度来看,或者说是权威的三种类型,第一种是官僚制权威,制度完备,公司权责利清晰,注重层级的能力建设,一般外企和成熟的民营企业居多,以及市场化程度较高的国企;第二种是家长制权威,制度建设全靠嘴说,奖惩也是看领导心情,但是领导有一批追随者,有点像丛林社会的大哥秉性;第三种是魅力权威,可以理解为个人权威,其言行举止以及所作所为皆成为企业标杆和风向标,如雷军的三件套衬衫、牛仔裤及小白鞋。权威型有更利于形成同心圆文化的氛围与土壤,但并不否认其他文化模型与之的匹配性,这并不矛盾,只是从一个大概率事件来说的。

3、行业属性

同心圆模型在产业链环节,企业聚焦在一个环节或者节点上具备产业优势;在特定领域或者区域具备竞争力条件,说到底就是资源有限,精力有限,只有聚焦一个点发力,或者集中优势资源才有可能产生突破的可能。企业或者所在产业处于初创期或者成长期时,由于受到各种条件的影响,采用同心圆模型可能是最优选择。与此相对的是央企,完全不需要考虑类似条件,更多采用稳定,或者说符合国资委要求的一些措施,对于行业及特点适合矩阵屋模式(参见《【文化专题(04)】选择模型之矩阵屋:四维支撑,战略平衡》)。

二、源头活水

同心圆模型在东西方的起源有异曲同工之妙,围绕核心、内圆、外圆;传统的表达围绕中式思考形成魂、法及形;现代的释义则形成精神层、制度层和行为层。

3.jpg

1、理论溯源

同心圆模型理论在社会不同领域都有不同的学说,但是他们都有几个共同点是围绕核心,内圆及外圆。1923年美国社会学家伯吉斯(E.W.Burgess)提出了同心圆模型,这是关于城市结构和地域结构学说,另外在这之前德国经济学家约翰·杜能(Johann Heinrich von)提出同心圆土地利用模式及赫德(R.M.Hurd)和加比恩(C.J.Garpin)提出的类似同心圆的扩散形式。在企业文化建设方面,同心圆文化模型一般认为是加拿大学者佩格纽豪热、佩本德和科可斯特姆伯格提出的,包括三个同心圆,分别为内层圆、中层圆及外层圆,所有这些都是利用同心圆的几何特点,赋予文化的衍生外延释义。

关于同心圆的真正起源,要追溯到商周时期,当时商朝的国都是一个大型城市,从统治中心出发,同时通过宗法制不断拓展,形成不断壮大的同心圆。中国传承文化形成的天地人三才观,经儒家的继承与发扬,也是以同心圆的方式拓展的,具体说就是以仁爱为核心,不断拓展到自爱(与生俱来)、爱亲人(血缘之爱)、爱他人(泛爱众),爱万物(推己及人,推人及于万物)。中天华溥·张宏波在文章《从红军的组织管理看企业中的文化体系落地》提到文化管理分为四个层面,即企业文化的“道、法、术、器”,这就是同心圆在文化领域应用的具体理论实践。

2、主要特点

同心圆文化模型在经过不同时期的发展,现已具备三个重要特点。

第一个特点是核心(内核),这个核心可以理解为精神层,也可以理解为理念,就是“道”的层面,传统表达就是“魂”,如果将金字塔文化模型进行投影,最内核即核心就是金字塔的战略层,内圆就是策略层,外圆就是执行层。在企业领导班子里谈到核心,在众多业务里谈到核心业务,都是同样的逻辑。如中国铁建从“人民铁军”到“新时代的建造工匠”,其内核就是铁道兵精神。

第二个特点就是内圆(内圈),表现为制度层,传统表达也是同一个意思即“法”;内圆需要承载核心的分解,在具体实践中,内圆可能是几个价值观或几个关键词,也有可能是观察世界的几个维度,当然还有可能是现阶段需要解决的几个问题。作为新中国成立后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外宾到访的三个最高礼遇就是“见毛主席、住钓鱼台和坐红旗车”,也就是这个红旗车,在早年诠释的“红旗之道”中,类似同心圆文化,其中内圆就是由“红旗人”“红旗车”和“红旗魂”融合而成。

第三个特点是外圆(外圈)的可适应性,即“术”和“器”的层面,就是要对内圆有很好的承接,对外有外延,在传统上显示为“形”,现代管理中表现为行为层。乌江水电集团下属企业思林发电厂表达出来的外圆即“饮水思源,万木成林”既体现了“思林”地名,又呈现了饮水思源的价值观诠释,万木成林又外延对应了 “金山银山就是绿水青山”的生态理念。

三、知行合一

同心圆模型如何将理论与企业实践相结合,可以从凝聚核心竞争力开始,主要是梳理价值体系(精神层);突破外围,主要是打造传播体系(行为层);内外兼修,则围绕管理体系的搭建(制度层)。

4.jpg

1、聚焦核心

凝聚核心,梳理价值体系,具体工作开展可以参照金字塔模型“知行合一”部分(参见《【文化专题(01)】选择模型之金字塔:层次分明,以上统下》),只是在同心圆文化中考虑的因素更聚焦,更有针对性。

2008年冰雪灾害后,南方电网基于贵州区域受灾严重,开展价值体系梳理,以南方电网的公司生命线为重要依据,即电网的安全稳定。依据这个目标,电网企业的核心价值观要充分体现电网的安全稳定要素。因此,在不同地域的供电局体现不同的地域特色文化核心,如凯里需要体现凯里的地域特色,民族特色及凯里的个性特色(凯里民俗斗牛体现拼搏精神)。思考这些因素,提出以客户为中心的核心价值观,这就是内核,然后再开展价值体系梳理。

神华集团下属企业盘山发电厂(时间坐标2010年),对于文化核心的梳理,则更多是基于地理位置,耳熟能详的乾隆“早知有盘山,何必下江南”作为提炼核心的出发点,将盘电与山联合起来,“山之魂”脱颖而出,与名山共享,给企业文化落地带来了不菲的流量。

2、突破外围

同心圆文化需要能够聚焦,同时需要突破外围,打造传播体系(行为层),这如同国画家李可染先生对于学习传统文化有一句非常经典的话可以套用,即“以最大的功力打进去,再以最大的勇气打出来”,我们可以理解为同心圆文化需要核心,但是行为方式丰富多彩,不能影响发挥。从组织创新的角度来看,突破外围意味着突破现有组织结构,鼓励内部创新,适应对外部的敏感性和适应性,以及对新事物和新思维的包容和开放态度。

对于传播渠道的选择,一定要把握好几个原则,首先是导向性原则,保证传播基调与公司价值观一致;其次是效能性原则,就是以最少的资源获得最大的流量效果;再次是合法性,顾名思义在法律和程序的框架内;最后是参与性原则,这是集体的工程,不是个体的私事,这是持久的功业,不是一朝一夕的业务。

武汉协和医院的院训“仁爱济世,协诚人和”(时间坐标2011年),以此作为核心,如何在外围形式上呈现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之局面,基于当时是建院145周年,文化手册开始就是历史长卷145年,当然按照时间,重点事件进行了归类,让人感觉虽长但有韵味,让人爱不释手。

红塔集团因褚时健先生当年的经营而实力锐增,在定位成就山高人为峰之后,采取全程赞助重测珠峰,在2005年10月9日10:30国家新闻办公室宣布珠峰新高度时,其文化的突破外围也达到新高度,新视野。

3、内外兼修

同心圆文化主张内外兼修,围绕管理体系的搭建开展,也就是制度层的建设,这需要考虑两方面文化对接。一方面需要将核心进行分解或者形成可视化的视角维度,另一方面又需要传达至外圆,达到可以形成可量化的传播工具或媒介;这就需要对企业文化工作的开展做出规定,形成依据,以便有规可循。同心圆文化模型可以从五方面开展内外兼修。第一是界定工作职责,最重要是需要明确决策机构和实施组织。第二是明确企业文化理念,就是要公司的核心层面的理念得到全面宣贯,作为开展文化工作的出发点,特别是新旧对接时,一定要适时替换。第三是企业文化需要制度管理,换句话说就是企业文化理念需要保持一致性,包括核心理念、员工规范以及企业员工特殊风俗制度等。第四是企业文化的标识管理需要在外在管理上更直观、更生动体现企业文化的核心思想。第五是实施管理,这与突破外围的传播体系息息相关。

四、抱朴守拙

同心圆模型在文化落地首先要发挥同心圆的属性晕圈效应,其次是有的放矢抓重点,最后是无处不在,也就是曾国藩所说的天下一勤无难事。

5.jpg

1、晕圈效应

从大自然角度来说的话,同心圆模型来源于晕圈效应,当我们在山野之外看到一些带着一圈圈颜色的岩石,中间有核心,我猜想同心圆模型也就是受到这个启发而来的。晕圈效应在商业上又叫做“晕轮效应”或者“光环效应”,据说以这种效应进行心理学视角研究的是美国心理学家爱德华·桑戴克(Edward Lee Thorndike)始于20世纪20年代。

星巴克“第三空间”通过晕圈效应,营造一种独特的文化氛围,吸引消费者,同时进一步提高品牌价值和文化形象。为了“第三空间”圆圈效应的持续性,星巴克经常会邀请一些独立艺术家前来展示作品、与顾客互动,同时分享他们的创作故事。

俞敏洪不论是作为新东方还是东方甄选的创始人,都离不开围绕其人设开展晕圈效应,即有理想、有抱负、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新东方的转型(东方甄选)并非全是台前的新亮点(有智慧的主播),离开俞敏洪的这些人设,也不过就是昙花一现,这并非危言耸听。

2012年5月14日,中央电视台《舌尖上的中国》一经播出,好评如潮,通过对美食和生活的美好追求,用具体的人(传承人),事(传承事),物(传承美食)勾掠了国内的美食生态,以此为晕圈核心提升了当地的经济活跃度。

2、有的放矢

同心圆模型与金字塔模型核心本质是相似的,金字塔强调以上统下,同心圆强调内外协同,两者最大区别就是资源的更加聚焦;因此落地上同样如此,必须有的放矢抓重点,对于此,铁三角文化模型就表现出多维性的落地策略(参见《【文化专题(03)】选择模型之铁三角:三分鼎足,凝心聚力》)。对于落地的点,也就是要素,要进行比较分析,一般情况选取一个点核心,最多两个,这在文化领域可能不好理解,如果定在经营领域就很好领悟了。举个例子,现阶段经营部门需要扩大订单,又需要增加利润,那先看看产能,如果产能过剩,那订单就是第一考虑的,如果产能不足,那利润就是首要考虑的。在金融领域这很好理解,不可能三角(Impossible trinity)就是指经济社会和财政金融政策面临诸多困难,难以同时获得三方面的目标,最后只能考虑首要实现目标、次要实现目标,必须对第三目标要求进行相应降低。借助这个原理说明同心圆文化模型落地必须有重点核心,如果找不到核心重点,则需要重新进行考量。

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需要不断调整和优化企业文化理念体系,因此在企业创业之初,一般不建议用通用型的金字塔文化模型和同心圆文化模型,也不建议用专用型的铁三角文化模型和矩阵屋文化模型,我们推荐实用型文化模型,根据喜好,自由活泼推荐成长树(参见《【文化专题(05)】选择模型之成长树:自由活泼,不拘一格》);如果有中国特色或者传承情节,可以考虑易经图(参见《【文化专题(06)】选择模型之易经图:和谐共融,生生不息》)。

3、无处不在

文化建设无处不在,文化经营是流量运营的最好方式。为了普及与推广企业文化理论,中天华溥《文化与管理》,共推出文章99篇,其中6篇关于如何选择模型,12篇企业目标诉求,24篇关于熔炼精髓,48篇重点说明落地方略,最后9篇,也是评价一个咨询顾问水平高低的重要条件,即文化咨询诊断。

同心圆模型要与金字塔模型融合实施,可以理解为金字塔的简版,最大差异性就是聚焦。首先聚焦核心;然后聚焦重要参与维度,就是制度层;最后聚焦企业的资源分配,打造传播系统。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