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观点

于洋:教育部新政策!培训行业是否要挖掘新的市场机会?

作者:于洋来源:华溥咨询时间:2022-05-23

 近日,教育部正式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将劳动从原来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完全独立出来,并发布《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

教育部发布的《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中提到,在5~6年级,烹饪与营养方面,学生要用简单的炒、煎、炖等烹饪方法制作2~3道家常菜,如西红柿炒鸡蛋、煎鸡蛋、炖骨头汤等,参与从择菜、洗菜到烧菜、装盘的完整过程。能根据家人需求设计一顿午餐或晚餐的营养食谱,了解不同烹饪方法与食物营养的关系。

由此可见,小学注重劳动习惯养成。在幼儿园劳动意识启蒙的基础上,低年级主要学习日常生活自理,感知劳动乐趣。中高年级要主动分担家务,养成劳动习惯。初中注重劳动品质和职业意识培养。加强家政学习,开展社区服务,适当参加生产劳动,参加职业体验教育,培养职业兴趣,养成认真负责、吃苦耐劳的劳动品质。普通高中注重劳动自立意识和主动服务情怀培养。开展志愿服务和公益劳动,参加生产劳动与创新实践,熟练掌握一定的劳动本领,增强生涯规划的意识和能力,理解劳动创造价值。

曾经有中学教师称,目前很多学生骑自行车,但是很多学生一直以为自行车是不需要打气的,甚至有学生说,轮胎没气了,放一晚上,第二天会不会自己就有气了?让老师哭笑不得。事实上也是如此,有多少学生拥有很强的自理能力呢?学习好并不能代表自理能力强。

记得在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之前,中小学都会开设劳动课,学生会在老师的带领下,到附近的农村开展义务劳动。每到农忙时节,学校还会放长达一周时间的“农忙假”,让学生回家帮忙干农活。难怪针对新方案的这一变化,不少70后80后网友直呼:多年前的劳动课,如今又回来啦!

关键在于,能否坚持下去呢?

现实生活中,我们不难发现,家庭不重视劳动教育、学校不开展劳动教育、青少年学生不热爱劳动等现象仍较为普遍。不少地方用劳动代替惩罚,或者把“不劳动”作为奖励的错误做法也还存在。现在,党和国家的政策导向明确了,接下来的抓好落实才是将政策落地的关键。

成都市教育局等10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若干措施》中提出,力争用五年时间:形成100门精品课程;认定100个劳动教育综合实践基地;培育100所特色学校;培养1000名优秀导师。

这样一来,市场化的机制下会不会又出现一批新的培训形式和机会呢?劳动教育形式和课程的设计会不会成为一种教育混改形式呢?政策的利好,会不会下面学校和机构的操作中由于只重形式而让学生产生反感呢?会不会因此又给家长带来新的助教负担呢?执行中的如此疫情下,如何更有效的开展也是需要考虑的重要环节。诸多问题也有待开展后不断的摸索和完善。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