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观点

于洋:【国企改革案例】国家能源集团某环保公司全面综合改革实例

作者:于洋来源:华溥咨询时间:2022-04-25

 一、基本情况

北京GDLY环保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LY环保”)是国家能源集团科技环保板块的骨干企业,也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作为我国第一家DL环保企业,LY环保始终挤身国家污染防治攻坚“主战场”,在环保技术咨询、工程建设与项目运营方面业绩突出,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入选“双百企业”名单以来,LY环保综合运用国企改革”政第包”和”工具箱”,全面实施综合改革,不断激发内生动力活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2019年,LY环保净资产收益率达14.85%,同比增长10.91%:新签合同额同比增长73%,发展质量与发展后劲均明显提升。

二、主要做法

(一)健全法人治理结构,“两会一层”高效运转

一是推动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融合。LY环保公司党委和董事会各5人,除纪委书记与职工董事外,其余4名党委委员与董事会成员均,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党委书记兼任董事长,不设外部董事。党委与董事会人员重叠率达S0%,确保党委的意见成果决定在董事会得到充分贯彻。

二是承接上级单位向董事会全面系统授权。国家能源集团系统地,一次性向LY环保董事会授予30项改革授权,将董事会对企业中长期发履决策权、经理层和重要岗位选聘权、经理层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权、职工上资分配权、重大财务事项管理权等落实到位。LY环保董事会可以自主决策额度不超过公司净资产额10%的单个项目的投资事项,支持企业有序布局,在市场上与其他性质的企业平等竞争。

三是“两会一层”高效协调运转。LY环保修订了“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和“两会一层”议事规则,明确党组织研究讨论是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梳理了包含70余项决策事项的决策清单,研究、制定了管理授权手册,加大逐级授权力度,进一步厘清了各治理主体的权责边界。

(二)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职业经理人队伍建设见成效

一是开展职业经理人选聘。2019年,LY环保面向集团公司系统公开招聘职业经理人,有来自各单位近40名应聘者参加竞聘。经过资格审查、能力在线测评、竞聘演讲答辩、评审团合议等环节,LY环保成功选聘了5名副总经理。其中,2名为本单位干部转换身份,2名为外单位竞争上岗,1名为本单位中层竞聘上岗,充实了经理层队伍,为转型业务的开拓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是推进职业经理人的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职业经理人不再对应行政级别,而是实施任期制管理、签订3年任期合同,到期后聘用关系自然终止:签订任期与年度绩效合约、将利润增长等6个经营指标纳入硬考核范围;薪酬由基本年薪(40%)、绩效年薪(30%)、任期激励(30%)构成,与考核结果挂钩。任期激励暂不发放,采用任期激励系数“三年连乘”的方式,任期结束后兑现。

三是建立市场化用工制度和职级序列。根据国家能源集团授权,为环保人员管理单列。年度用工计划经集团审批后,LY环保可自主は自招时包含应届毕业生在内的员工。员工按岗位接受绩效考核,对于天过任的,一律调整岗位。2019年,LY环保员工公开招聘比例达93%以上,市场化引进25名人员,同比增长47%,建立起了以劳动合同管理主与以间位管理为基础的市场化用工机制。LY环保设立了管理序列(管理和专业序列(PO-P7),并建立了2个序列间的对应关系,畅通了序列转换通道:拉长职等至20级,专业序列最高可享受副总经理级紧醒待通打开了职级晋升空间。目前,包括董事长在内的全部员工均已完成职级套改。

(三)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一是建立适合企业特点的现代企业薪酬体系。LY环保推动工资总增长率与利润总额增长率、销售收入增长率、外单营收增长率、人动产值增长率等指标同向变动。2019年,LY环保员工工资总额较2018年增长7%,“挣工资”理念逐步形成。2019年,LY环保浮动薪酬占比超过50%,全员劳动生产率同比增长4.3%,人工成本利润率同比增长19%。

二是建立支撑企业战略的差异化考核体系。LY环保实施部门绩效与个人绩效考核联动,推行绩效考评强制分布。2019年,LY环保全员绩效考核覆盖率达100%;提升绩效薪酬比例,通过差异化薪酬设计,调动员工干事创业积极性。

三是建立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中长期激励机制。在《国有科技型全业股权和分红激励暂行办法)(财资〔2016〕4号)框架下,LY环保定了《员工持股方案》,以增资扩股、股权出售形式对骨干员工实施股权激励;推动员工与公司共享收益、共担风险;探索开展授资项目核心团队限投,建设以项目收益分红、创投为主的科技人员激励机制。

(四)加强党的建设,综合改革基础全面夯实

一是不断提高党的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LY环保优化党支部设置,强化支委配置,设立专门组织员,夯实党建基础工作;开展与系统内单位、航天科研院所的支部共建,优势互补,共创共赢。

二是以党建引领企业品牌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LY环保制定以党建品牌建设规划为纲,包含企业文化建设规划、“三基建设”总体方案、团青品牌建设规划和“环保有我”微行动方案的“1+4”党建工作规划,系统谋划党建工作,打造具有行业特征和高科技企业特性的党建品牌。

三是持续强化党的思想引领,让企业与员工共发展。LY环保公司党委挂帅改革事项宣贯,分层分级组织各层级宣贯会议20余次,包括改革方案、市场化职级体系、薪酬机制、持股计划等专题,全面系统地加强干部员工对公司改革的认识和理解;定期开展“书记接待日”,倾听员工治企建议和诉求;坚持面向基层的微服务改进,打造有温度的企业。

三、改革成效

(一)经济效益显著提升,转型发展稳步推进

2019年,LY环保积极应对传统脱硫脱硝业务持续萎缩的局面,着力降本增效,提升发展质量,全年利润总额同比增长87.5%,净资产收益率同比增长10.91%:市场开拓取得积极进展,全年新签合同额同比增长73%。LY环保立足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围绕国家“无废城市”建设,以及长江大保护、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大力开展固废协同处置、废水零排放改造、脱硝优化、催化剂全生命周期管理、VOCS(探发性有机物)治理等新兴业务布局;积极推动污染物第三方治理服务,与火电企业互补发展,实现共赢;全面梳理国家“总理基金项目”研究成果,受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委托,积极开展后续问题研究,承担国家固废重大专项课题研究,逐渐形成了以测试排查、课题研究及客询服务带动EPC(工程总承包)的新商业模式,转型发展迈出坚定步伐

(二)现代企业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公司治理效能显著提升

LY环保法人治理结构进一步完善,各治理主体的决策边界逐步前晰,在加强党对企业领导的同时,强化了董事会的自主决策权,有效保证了经理层的经营自主权,初步形成权责对等、运转协调、有效制衡的族黄执行监督机制。LY环保狠抓制度建设,2019年以来,共计编制、修试各类制度、规范66项,健全了包含法人治理、生产经营、安全管理等十二大类的制度体系,为规范化行权、确保改革扎实顺利推进提供了坚实的制度基础。同时,LY环保高层管理者与业务部门及员工的工作关系进一步“拧紧”,使公司全体干部员工凝心聚力,共同推进企业改革发展。

(三)“三项制度”改革推向深入,员工干事创业热情得到有效激发

LY环保深化人才盘点,配以行之有效的职级体系设定,进一步打通职业上升通道,面向全体员工宣贯职级、薪酬、考核体系近10次,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在公司落地生根。改革期间,LY环保运用部门与员工双向选择机制、业务考核多维度评价机制等,重置了重点业务部门的人员结构;重新梳理了全体员工职级职等,以考核结论定岗;调整了薪酬结构,使浮动工资占比增加,劳动生产率持续提升。通过“三项制度”改革各项举措落地,LY环保薪酬与绩效挂钩更加紧密,“能者上、庸者下”的理念深入人心,公司战略发展、转型升级、创新驱动等各方面不断推进,全体干部、员工思想上高度统一、行动上保持一致,极大地提升了决策效率和执行力。

附:中天华溥国资国企改革专题咨询服务

国企改革案例:国家能源集团某环保公司全面综合改革实例_看图王_看图王.jpg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