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观点

李潇磬:安徽省乡村旅游发展模式研究

作者:李潇磬来源:华溥咨询时间:2021-03-23

 一、发展现状

乡村旅游是以旅游度假为宗旨,将农业与旅游业结合起来满足消费者娱乐、求知和回归自然等方面需求的一种旅游方式。我国乡村旅游从19世纪50年代起发展至今,经历了多个阶段。随着政府提倡大力发展新农村,我国乡村旅游也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在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中要求,要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优化旅游业空间布局、大力实施乡村旅游扶贫工程,以推动旅游业创业就业。自十三五以来,安徽省以各类“创建”为抓手推动乡村旅游发展,截止十三五末期已创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14个、国家级示范村近50个、省级旅游强县16个、优秀旅游乡镇260个、乡村旅游示范村496个;打造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36家、四星级以上农家乐373家。各地市均已认识到发展乡村旅游的广阔前景和重要意义,积极探索传统农业和文旅产业结合的发展道路,推动乡村旅游发展。

安徽省在扩大乡村旅游规模、提升乡村旅游品质等方面虽然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仍存在着许多问题,包括:

1.各经营企业对标准化的认知不统一导致乡村旅游服务标准不完善,不能从经营、管理、服务等角度综合提升,有效掌握良性发展路径;

2.乡村公共设施人居环境较差,县镇投入普遍不足、存在“拆东墙补西墙”的现象,影响旅游者的第一印象和当地居民的生活质量,突出表现在停车、住宿、就餐等传统六要素方面;

3.乡村旅游产品文化特色不足,无法吸引回头客。安徽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却没有充分利用,多数旅游村仅仅满足于采摘、吃饭等大众活动,未展示历史文化特色;

4.乡村旅游商品文化创意不够,安徽乡村中大多数旅游资源,都没有进一步结合文创商品进行物质转化,较多停留在土特产层面;普遍存在文化特色不够鲜明、商品科技含量较低、未形成品牌化生产等问题, 原始单一、缺乏创新的乡村旅游商品,无法激发旅游者消费;

5.品牌优势引领不充分,各地存在单打独斗现象,没有打造乡村旅游品牌,没有发挥皖北、皖中、皖南的区域文化特色优势。目前客源主要集中于省内,华东地区游客到安徽参与乡村旅游的游客较少,人均停留时间低于1.5天,人均日消费也不足200元,总体发展水平较周边江浙地区相比薄弱。

二、乡村旅游的发展模式研究

目前乡村旅游的发展模式大致可归纳为以下6种:

1.城市发展型

这类乡村多环绕在城市周边,依托城市的交通优势、市场优势,围绕乡村度假、现代农业、特色商业开展文化旅游活动,打造符合地方特色的乡村文化景观,配套休闲、娱乐、康养、运动、教育等功能性产品,形成规模较大、发展较好的环城市乡村旅游圈或综合体。如宿州灵璧现代农业博览园、芜湖南陵大浦乡村世界、宣城宣州区富甲半岛休闲农业园等,都属于距城市20公里以内的近郊乡村旅游点。

2.景点景区型

景区景点周边的村镇,依托成熟景区汇集游客的优势,分析客源市场及需求特点,针对性开发乡村旅游深度体验产品,为景区补充旅游服务要素,重点关注果蔬采摘、特色餐饮、度假民宿、民俗体验、文创商品,充分展示乡村风俗和田园风情,形成开放式乡村与封闭式景区的互惠共赢。如宿州萧县皇藏峪与官桥镇、合肥巢湖姥山岛与中庙镇等,都属于景区建成后与镇村联动发展的地区,各利益主体之间的关系需要统筹协调。

3.特色产业型

以产业化程度较高的现代农业经营主体为基础,积极发展休闲、观光、度假、体验等功能,实现“旅游+农业”产业融合发展,以特色农作物大地景观、特色农产品加工工艺、综合性文化体验活动为旅游核心吸引物,打造的现代农业庄园、田园 综合体,乃至农业公园。如砀山县与酥梨、濉溪县与石榴、长丰县与草莓等,均涌现出现代农业庄园式的经营主体,结合节庆文化活动,产生产业经济协同效益。

4.历史文化型

以古村古镇、文物遗址为基础,合理保护、有序开发,将深厚的文化底蕴、淳朴的民俗风情、古典的建筑遗迹等展示给游客,围绕传承美、反差美,统筹做好遗迹保护、氛围营造、民俗体验、工艺传承、纪念品开发等工作,探索既能保持历史文化面貌、又能弘扬传承文化精神、还能发挥旅游经济效益的乡村旅游产品。如黄山的西递、宏村等,均对古村古镇古建筑进行了深入的文化挖掘和保护利用,在现代商业运作下焕发新的活力。

5.民俗文化型

依托乡村、族群具有的文化原生性、参与性、独特性,展示有吸引力的民族风俗、建筑风格、特色饮食、靓丽服装、农耕活动等,活化利用民间文学、传统音乐、地方戏曲、美术作品、医药秘方、民俗活动等载体,打造参与度较高的“乡村旅游+民俗文化”产品。如铜陵的天井小镇,在开发过程中对传统民俗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都进行了充分的利用。

6.创新创意型

并不是每一个地方都拥有先天资源适合发展乡村旅游,但都可以通过创意设计给予村庄一个被关注的理由,进而赋予其文化旅游领域恰当的经济价值。理想主义元素、故事性挖掘、特色景观设计、现实化产业结构,是打造创新创意型乡村旅游点核心吸引物必须关注的要素。如合肥的三瓜公社、蚌埠的禾泉小镇等,在发展过程中依靠创意打造特色亮点文旅产品。

三、乡村旅游的发展建议

1.科学规划,差异化发展,建设乡村旅游品牌

乡村旅游的长远发展需要有科学的发展规划提供保障。体验经济时代,要满足游客多样性、体验性的旅游需求,乡村旅游规划前期需要开展相关的市场调研,找准市场定位、开发核心项目。与此同时,将乡村旅游纳入区域旅游发展规划中,合理布局,制定差异化发展战略,以提高游客的旅游体验,来满足游客的精神需求。

政府方面要加强产业融合,在缺乏配套设施的地区增加投入,定向的培训相关政策。完善以政策创新为核心的乡村旅游发展支撑体系,开展不同形式的宣传推介,寻找品牌构建附着物,以附着物为宣传重心,构建有影响力的全域乡村旅游品牌。

2.保护乡村自然文化风貌,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保护乡村良好的自然人文环境及文化遗产,一方面可满足城市居民体验乡村风土人情,欣赏乡村自然之美,以获得精神放松和心灵宁静的需求,另一方面可实现乡土文化与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提高乡村旅游地道路的通达性,提升乡村旅游地的医疗卫生水平,推进乡村旅游地网络通讯设施和特色住宿餐饮设施的建设,不仅能提高游客的满意度,还能促进乡村旅游的长远发展。保留乡村传统文化,将乡村文化研究成果纳入村旅游品牌建设中附着物元素考察范围。

3.深挖文化内涵,开发特色旅游产品

每个乡村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文化影响着乡村的居民和外来的游客。深挖乡村旅游地的文化,激发游客的乡愁情绪,才能带给游客深刻的旅游体验。产业的高度融合,不仅能推动旅游产品的创新开发,增强游客的旅游体验,而且能产生较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作者:李潇磬 中天华溥高级咨询顾问。哈尔滨师范大学双学士。2企业管理咨询经验。专业咨询领域涉及集团管控、组织设计、人力资源等,尤其在薪酬体系设计、绩效体系设计等方面具备较丰富的实操经验。曾服务过自来水公司、度假村、电子科技、城投公司等多家企业。具有较强的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