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观点

李潇磬:企业绩效考核之——目标规划

作者:李潇磬来源:华溥咨询时间:2020-07-01

 企业的绩效考核主要需要考虑五方面内容。

第一是企业的目标的规划;第二是需要一个怎么样的组织架构来支撑这个目标;第三是组织架构对应的各个岗位该如何设计,就是所谓的一个岗位分析;第四个是每个岗位的考核怎么去做;第五是目标责任书。

今天先来简单说一下企业目标规划。

一、企业目标规划分析

绩效考核的本质上是通过考核来不断督促员工完成企业目标。现在的很多企业做企业目标规划时容易搞大包制,全部包给外包商或者高管。这样做的话,容易导致很多员工为了一个短期的利益,而破坏长期的市场。所以在制定目标时,要进行测算以及分析。目标规划分析涉及四个领域:

1.外部情景分析:即国家因素对于这个行业的影响,外部情景分析有个规律,很多行业是会有一个高峰期和低峰期,比如像服装行业是8年、房地产行业是18年;

2.国外竞争对手分析:要了解外部,通过内外的一个比较,可以更明确的知道我们的出路在哪里;

3.经营模式分析:一直按照一种经营模式去发展企业,想增长是很难的;

4.内部资源及企业定位分析:要清楚的了解自己的实力,有多少人马,技术怎么样等等。

目标测算方面可以运用正推法和反推法:正推法是根据往年经营状况来推算,“新年度目标=过去三年经营增长信息测算+国家因素+新投资+新市场开发+新平台建立+行业因素”;反推法是指一个公司若有扩张、风险投资、上市等要求时必须达到的销售额或利润规定,从而反推公司目标。目标的制定一定要非常的精准,不能做“大跃进”,这就要求企业必须有清晰的数据支持,否则目标必然会不准确。

二.企业目标规划制定方法

常用的目标规划方法:

1.MBO法,即目标战略分解法,公司高层制定目标,然后进行层层分解。优点是大家的思想高度统一,集中干一件事,适合经营模式简单的公司;

目标分解的原则:第一是大套小原则;第二是时间性,截止日期开始日期一定要清楚;第三是可实施性,从四个维度考量,资源、资金、人才、服务;第四是价值性,目标对于各方面的价值;第五是预测性,如果没法准确预测说明不够专业,靠运气肯定是不准的。

2.SMART法则,在有时间性的做单一目标的时候经常使用,根据可实现度原则在时间等指标上进行分解;

3.PDCA法,根据过去的目标进行循环,使新目标制定与分解;

4.OKR法则,一部分目标公司制定,员工再进行附加。

三.企业目标规划

企业做目标规划是企业升级的重要测评指标。那么企业中目标规划有哪几个方面呢?

1.利润目标:包括销售额、成本、市场。

1.1销售额目标

销售额目标可以分为个保底目标,平衡目标、冲刺目标、对赌目标,还有应收款、预收款、单品销售额等。保底目标是根据历史同类和利润来预测出来的,保底目标是员工工作的底线,如果连续不达标的话,可以进行降级调岗甚至是开除处理。平衡目标的主要作用是用来做绩效考核。冲刺目标往往比平衡目标会高一些,通常做法是选取20%的人的业绩作为所有人的一个标准,目的主要是为了做奖金或是工资提成。对赌目标比冲刺目标更高,一般是公司和经理人相互签订。预收款和应收款是决定企业生死的两个指标,大概率上做预收款的的项目会赢利,所以企业要尽可能去提升预收款收入。作为一个成熟的企业,至少要有保底目标和平衡目标。

1.2成本目标

在未来企业经营过程中,一切的管理都会成为成本,一切的经营也会成为成本,所以在管理过程中要不断的去优化管理成本。成本是一分分省出来的,很多企业过于关注销售而忽略成本。如果说将成本进行分类的话,大致可分为房租成本、运营成本、营销成本、经营成本、隐性成本等等。

房租成本,在国外很多企业都不会去买房子,而是租房来经营。像是现在的龙头企业阿里巴巴,曾经甚至连办公室都不租,而是去租公寓,因为他们通过测算发现这种模式成本最低,效率最高。

运营成本也叫市场成本。在这方面要追求无纸化管理,耗材的使用对公司浪费非常大,无纸化办公最好的就是用软件,这样不仅能节省各种纸质办公相匹配的东西,还能减少一些人员管理问题。例如档案管理等,办公软件可以把这些问题都解决。

营销有品牌营销、主动营销、互联网营销。品牌营销可以把人的影响力降到最低,这种营销成本是最低的。主动营销成本最高,因为每一个环节都需要人力参与。企业如果想节省营销成本,就得在产品上下功夫,产品越好,营销成本就会越低。

经营成本。一家企业,不工作的人有多少,说明这家的人力资源浪费就有多少,这样的人越多,人均效率就越低。

1.3市场目标

市场目标的核心有三点,一“切”、二“阵”、三“破”。“切”就是定位,在大市场里切出自己最擅长的那一块,“阵”是公司的组织架构,“破”是突破点。

2.企业管理成熟度目标,包括系统成熟度、文化成熟度、企业心理成熟度。

管理成熟度低的原因有两个,一是没有思想意识去建设成熟度,二是经过的考验少。

2.1系统成熟度目标

系统成熟度包括产品成熟度、管理系统成熟度、人才成熟度。

产品成熟度有四点:产品的更新率;产品的研发;集成产品(IPD)研发;产品工程师达标。

管理系统成熟度有三个层面:第一是流程,企业的三大流程包括营销流程,供应流程还有解决流程;第二是机制;第三是信息化,信息化包括三大信息化,资源管理信息化、工作管理信息化、财务信息化。

只要把这些建立起来,那么企业的抗逆性一定是极强的。首先要建立的就是组织系统和营销系统,然后是流程。系统的导入分为五个步骤,第一要统一大家的思想,聆听每个人的心里,动员关键人员做小组,从内心上形成结果架构;第二是联合进行研发,根据已有的工具思路创造适合自己企业的东西;第三训练能力;第四导入双周考核制;第五是嵌入,与自己融为一体形成企业的资产。

人才成熟度有七大指标,需求、教育、技能、思维模式、素质、健康、综合经验。经营企业的本质就是在经营人才。人才在匹配上主要有三种方法,需求度匹配—老板人才使用法;行业匹配—行业竞争使用法,一定要在素质、技能、综合经验、健康这几点上高度匹配;使命匹配—愿景人才使用法,需求、教育、思维模式趋于一致,适合于盈利率较高的企业,这种匹配在健康、经验、素质、技能方面可以稍薄弱些。想要人才稳定,须从这七项指标进行数据量化。选择不同的匹配方式,就要选择不同的管理方和不同的授权方式。

2.2文化成熟度目标

文化成熟度包括企业使命、愿景、企业文化。

2.3企业心理成熟度目标

企业心理成熟度强的话,那么这个企业的应挫能力会非常强,能够与时俱进。

 

作者:李潇磬 中天华溥高级咨询顾问。哈尔滨师范大学双学士。2企业管理咨询经验。专业咨询领域涉及集团管控、组织设计、人力资源等,尤其在薪酬体系设计、绩效体系设计等方面具备较丰富的实操经验。曾服务过自来水公司、度假村、电子科技、城投公司等多家企业。具有较强的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