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观点

张爱珍:从周末实行2.5天“小长假”可行性谈起

作者:张爱珍来源:华溥咨询时间:2020-05-13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是百年难遇的数字叠年,也是充满了灾难与考验的一年。在新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爆发,封城、封村,封小区,全国人民居家隔离,在静默中我们度过了春节、元宵节、清明节。昨天,翻看朋友圈,马上又要迎来五一。我想,不就三天么,激动啥?仔细翻看日历,2020年五一放假五天,这真真的是个小长假了。在疫情特殊时期保证自身安全且不给国家添乱的前提下,我们在筹划着去哪里放松的时候,2.5天休假模式这一重磅消息又登上了热搜。

1.jpg

2.jpg

1 2.5天休假”百度指数变化图

2.5天休假模式,即周五下午+周末的调休方式。由图1可知,从日均值可知,20204月份整体日均值599,移动日均值381,整体同比上涨7514%,整体环比上涨397%,移动环比上涨452%。;从搜索地域可知,排名前三的省市分别是江苏、广东、北京,同时,上海、浙江等经济发达省市的搜索量紧随其后。

为什么说“又”呢?其实,2.5天休假模式不是今年才被提出来的,早在201584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鼓励弹性作息,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同年811日,长沙市宁乡县旅游局发布通知,称该局率先试行夏季“2.5天小短假”,2.5天休假模式引起了较为广泛的讨论。之后,包括江苏、河北、江西、重庆、甘肃、辽宁、安徽、陕西、贵州、福建、浙江和广东等10多个省份也陆续出台了鼓励2.5天休假的意见。但是,随后又归于沉寂,因为,真的要实行起来真的太难,只能说,“2.5天休假”在当时激起了小小的浪花,然后潮退逐渐消退。

但是,在2020年这个特殊的时期,随着国内疫情的持续可控,全国各行业在陆续恢复生产,但是,各个行业受到的冲击都不小,尤其是文旅、餐饮等服务行业,各界纷纷呼吁给予政策支持。在近半月的时间,贵州、河北、安徽、四川、浙江等省市以及南京、北京、济南、常州等城市通过发放消费券,以此来刺激消费的快速恢复。同时,2.5天休假模式又被提上了日程,这一政策的提出,主要目的在于鼓励群众外出旅游消费,尤其是拉动居民在城市夜间的经济消费动力,达到促进消费的目的。

3_看图王.jpg

2 2019-2020年各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季度同比增长速度(%

4_看图王.jpg

3  2019-202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月度对比增速(%

注:图23数据来源于新华网

2015年至今,多个省市明确可以实行2.5天休假,但通过对相关政策进行研究分析我们可知,这仅仅只是鼓励性的,并非强制性的。

1  2015-2020年相关省市“2.5天休假”政策部分汇总

5_看图王.jpg

同时,阶段性减半征收单位缴纳的基本医疗报销费,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等措施在一定程度上减小了企业的负担,但是,要想在企业中,尤其是非公企业中实施是存在很多挑战和现实性的困难的。

一、带薪休假主要难在私企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教授说,“我国80%以上的劳动力在民营企业,收益不稳定,必须努力工作以保住岗位”。《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也提出,“到2020年基本落实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要达到这一目标,广大私企、民营企业劳动者权益无疑是重点攻坚对象。

还有一个现实问题是,部分私企双休都很难保证,2.5天更成为了一种奢望。

6.webp_看图王.jpg

新浪网友关于“2.5天休假”评论截图

专家指出,在制度层面,带薪休假已经得到了解决,但主要还是在于落实,这就需要用工单位、劳动监察部门、工会和员工等多方面加力。

二、有时间但是没钱

2.5天休假模式提出以后,网友普遍反应,没钱怎么花钱。尤其是疫情期间,很多人在家隔离,有的公司可能会实行在家办公的工作模式,但是有的人因无法返工领不到一分钱工资甚至有可能失业,在这段时间内,房贷、车贷、日常消费都是沉重的负担,哪里还有更多的钱去刺激消费呢。更尴尬的是,当你休假了,工资却减少了,刺激消费可能成为一道伪命题。

7.webp_看图王.jpg

5 网友评论截图

所以说,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表示,随着2.5天假日政策相继推进,其他地方很有可能会跟进,但是效果未必会好。

带薪休假不仅是一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衡量指标,还能体现其社会文明程度。美国是严格执行8小时工作制的国家,员工加班将会获得高额的加班费用,日本加班已成常态,相对而言,中国加班文化相对模糊,既没有加班时长的严格要求,也没有加班补助的规定。2.5天休假恐成部分事业单位的福利的担忧是不无道理的,毕竟,要在私营企业中推行2.5天工作模式的难度还是相当大的,不是一朝一夕,也不是几个相关政策就能约束的住的。企业员工福利是要有所保障的,企业的利益也是不可忽视的重点,毕竟,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在规定上班时间,员工高效率完成工作,2.5天休假也不是不可以,但是首先,国家对企业补助政策也要落实到位,这样,企业才有底气也更有魄力为员工提供更好的工作环境和氛围。总之,2.5天休假如何能落实到我们个人,这是一个长线操作,不能急于一时。

 

作者:张爱珍 中天华溥高级咨询顾问。毕业于天津理工大学,管理学硕士学位,拥有2年企业实践经验,2企业管理咨询经验。具有较为深厚的专业理论知识,曾服务的客户包括但不限于: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南京晨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等。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