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观点

王晓鸥:智能汽车产业研究

作者:王晓鸥来源:华溥咨询时间:2020-04-03

 汽车被称作“改变世界的机器”。自19世纪诞生以来,汽车也在被各种技术源源不断的改变。随着科技创新带来的数字化、智能化技术,使得汽车行业发生巨大变化。网络技术共享、移动技术和连通技术高速推动汽车制造工艺和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知名高科技企业依托各自在互联网、信息技术以及科技聚集能力上的优势,争相进入汽车产业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而传统车企则依托在汽车制造技术上的积累纷纷布局智能汽车业务,以捍卫各自的生存空间。依托快速发展的科技创新力量、超大规模的市场空间,尽管我国的智能汽车产业仅开展十余年,但已成为智能汽车竞技场上颇具实力的一方。

.智能汽车产业概述

1.何为智能汽车

智能汽车的发展依赖于智能网联技术的快速发展。智能汽车也称作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汽车。2020年国家发布的《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对智能汽车做的定义是:智能汽车是指通过搭载先进传感器等装置,运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具有自动驾驶功能,逐步成为智能移动空间和应用终端的新一代汽车。从这一定义中可以看到,智能汽车的本质依然是汽车,但随着汽车产业与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融合,将具备移动智能终端的属性。因此,我们从“智能”来理解智能汽车:“智”意味着智能汽车可以像人一样思考,可以对外部环境进行感知,可以理解人,这些涉及到传感技术、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能”意味着智能汽车能够通过人机交互、控制机等技术,有效执行“智”的命令。

根据技术路线的不同,智能汽车可以分为自主式智能汽车和网联式智能汽车。自主式智能汽车,通俗理解就是“机器在开车”,主要依靠安装于汽车上的传感器进行环境感知,依赖车载控制器进行控制决策,具有驾驶操作上的自主性。目前我们在车展上能看到的大部分智能汽车,基本属于自主式智能汽车。网联式智能汽车,通俗理解就是“远程控制”,除依靠汽车自带的传感器外,还通过车车通信、车路通信等方式获取环境信息,并且还可以通过云计算产生控制决策指令下发到汽车终端,从而对车路产生控制作用,以实现各交通要素间的信息共享与控制协同。

对于城市治理而言,智能汽车能够帮助解决停车难、道路拥堵等问题;对用户而言,智能汽车占据了我们在车里的时间,让用户可以通过车,与其他车辆、其他信息进行连接。

2.智能汽车产业发展历程

智能汽车的实体车的出现,最早源于人们对军用武器装备的实验探索。20世纪70年代,由于军事技术的发展,美国建立电子道路导航系统,并开始在汽车领域应用。20世纪80年代开始启动ALV(陆地汽车)项目,得到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的资助,研制出全球首款采用激光雷达导航的无人驾驶汽车。ALV项目不仅深深影响了此后无人驾驶技术,对无人驾驶技术路线提供参考,并且培养了一批无人驾驶技术人才。

早于实体车,智能汽车这一概念则出现于20世纪30年代。最早出智能网联汽车概念的是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其在19394月纽约博览会期间,搭建的Futurama模拟城市展厅就提出了对20年后的智能交通发展畅想,这被认为是目前智能网联汽车和智能交通最早的雏形。

1 智能汽车产业发展主要节点

1_看图王.jpg

2.jpg

注:根据公开信息整理

3.智能汽车相关政策和法规

在引导智能汽车产业健康发展的过程中,各国家拟定各项政策和法规。美国于2017年,通过众议院批准了《自动驾驶法案》,该法案草案旨在发挥联邦职能,通过鼓励自动驾驶汽车的测试和研发以确保车辆安全,该法案一旦发布,它将是美国第一部加速自动驾驶车辆上市的美国联邦法律,具有标杆性的价值和意。我国高度重视智能汽车发展,已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高度,陆续出台一系列规划及政策推动我国智能汽车发展。

201410月,我国开始对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进行总体规划。由工信部委托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全球汽车标准技术委员会联合开展研究。2015年,国务院发布《中国制造2025》以及《“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两个文件,将智能网联汽车发展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对智能网联汽车概念进行界定。2015年被视作中国智能网联汽车元年。

我国智能汽车发展政策和法规

3_看图王.jpg

4_看图王.jpg

5_看图王.jpg

6_看图王.jpg

注:根据公开信息整理

4.智能汽车厂商的不同研发路径

智能汽车的终极理想是经过自动驾驶,实现无人驾驶。智能汽车的自动驾驶技术,我国和美国均拟定自动驾驶分级标准和法规。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和美国汽车工程师学会(SAE)对无人驾驶发展程度率先给出了分级定义标准,将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程度由低到高划分为几个层级,即自动驾驶辅助功能(Level0)、特定自动驾驶辅助功能(Level1)、部分自动驾驶辅助功能(Level2)、有条件自动驾驶(Level3)以及高度自动驾驶(Level4)和无人驾驶(Level5)。

我国汽车业界也将智能汽车的自动驾驶发展过程分为五个阶段,即低级驾驶辅助、高级驾驶辅助、半自动驾驶、高级自动驾驶和全自动驾驶/无人驾驶。

智能汽车自动驾驶等级[1]

7_看图王.jpg

2014年谷歌带动IT、互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的企业入局汽车产业,试水自动驾驶技术;传统汽车企业不甘示弱,引发新一轮汽车企业在自动驾驶方面的研发热潮。不同企业,在自动驾驶技术实现方面,选择了不同的路径。整体分为两条路劲:从低级逐步到高级的路径;直接研发无人驾驶最高阶段的路径。

智能汽车企业不同发展路径[2]

8_看图王.jpg

.智能汽车产业链

1.智能汽车产业链依然是一个链条

根据智能汽车制造过程,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依然是一个链条,延续了汽车产业链长、设计面广的特征,其中产业链上游包括感知系统、决策系统、执行系统、通信系统;中游包含智能驾驶仓、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智能网联汽车整车;下游包含出行服务、物流服务、数据增值。  

9.webp.jpg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

在智能汽车产业链上,目前尚没有哪一家企业能够全产业链布局。我国企业通常采用“技术+制造商”的合作模式发展,即IT、人工智能等高科技企业主攻上游和下游技术,传统车企将智能汽车整车制造作为转型方向。由于智能汽车产业属于新兴技术产业,高校、科研机构等研发机构是全产业链中不可缺少的重点单位。

2.智能汽车产业入局者

传统汽车行业是技术积累型行业,长期以来由几大车企彼此竞争,总是未有“出圈”。相比于技术结构复杂的传统汽车,新能源汽车简化了汽车结构,为汽车行业以外的入局者带来机遇。因此,不同行业的公司入局智能汽车产业,形成群雄割据的局面。

在入局智能汽车产业的不同行业的公司中,谷歌的无人驾驶技术处于领先地位,而特斯拉则率先进行量产并大规模投入使用。在中国,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以及华为陆续建立智能汽车事业部,投资产业相关企业,并与传统车企联合,形成“技术+制造商”的体制。

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入局企业(部分)

10_看图王.jpg

111_看图王.jpg

注:根据公开信息整理

.智能汽车产业特征

根据智能汽车产业发展历程,以及产业发展状态,笔者认为智能汽车产业具有跨界融合、平台化发展的特征:

1.不同产业跨界智能汽车领域

今年发布的《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中,均强调产业融合、技术协同的思想。智能汽车产业设计众多产业,既包含新兴技术产业,也包含传统汽车产业所涉及的基础产业,因此智能汽车产业不会独立发展,而是新能源汽车与互联网、信息通信等多产业共同发展。

不同行业的跨界融合带来的变化,不仅给不同行业进入汽车领域带来机遇,同时也给传统车企带来挑战。传统汽车行业通常采用渐进创新的方式,以避免消费者拒绝新技术而带来的损失。然而在面对造车新势力的挑战下,传统车企不得不加速创新。同时,给传统车企带来的变化,还有互联网思维。智能汽车产业的新进入者—IT、人工智能等企业,均具备互联网基因,将互联网思维带入到汽车产业。互联网思维,其实是用户思维,以用户为核心,比用户更懂得用户。在这种冲击下,随着产业业态的变化,企业的组织结构也将发生改变。

2.打造平台,构建生态圈

由于智能汽车产业并非是一个能够独立发展的产业,需要不同行业的企业协同发展,各大IT、互联网企业联合各大车企,打造开放平台,构建一个个生态圈。平台化、生态化已经成为企业在智能汽车产业中,进行竞争的关键要素和特征。2018年智能汽车投资者大会上,中国一汽战略管理及商业u规划部首席张晓艳提出“汽车企业应当有新的竞争理念,在新的开放环境、新的合资合作形势之下,涌入服务商、科技公司、出行商、造车新势力等更多的参与力量,竞争环境越来越多样化,与过去的竞争完全不同,联盟、生态圈、平台、数字资源、商业模式等都成为竞争的关键要素。”

[1]车云,陈卓著,智能汽车 决战2020,北京: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 2018.04

[2]车云,陈卓著,智能汽车 决战2020,北京: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 2018.04

 

作者:王晓鸥 中天华溥高级咨询顾问。广西民族大学硕士,曾在企业历任高级培训师、培训经理等职,在企业管理实操及咨询方面均有较丰富的经验,擅长咨询领域有企业文化、组织设计、人才盘点、制度流程等。服务过的客户行业涉及房地产、金融、医疗、软件、互联网、事业单位等,代表性客户有南京江北中央商务区等。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