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观点

《企业集团的制度体系变革与创新》连载5:制度与流程的关系

作者:张宏波来源:华溥咨询时间:2019-10-28

作为企业中两个重要的管理工具,制度与流程二者之间既有区别,又有联系,是对立统一的关系。制度体系和流程体系是互动发展的管理体系,制度体系和流程体系既是相对独立的,但同时又具有密切的联系,制度体系的发展离不开流程体系的支持,流程体系的发展也需要制度体系的保障,制度体系与流程体系共同为企业战略服务。流程是告诉员工什么时候应该做什么事情,制度是告诉员工做一件事情应该以什么规矩来做。因此制度是流程执行过程中的控制手段,我们可以讲流程的过程文字化,用制度的形式表现出来,但是一定要清楚流程不是制度。由于制度具有的特殊结构与内容要求,因此制度的激励作用可以促使流程得到改善,流程是制度体系的重要支撑,是制度体系规范的对象。

制度体系与流程体系共同为企业战略服务

企业获得成功的两个重要条件是战略方向正确并且经营有效,用通俗的话讲就是要“做正确的事并正确地做事”,因此企业的成功是建立在效率和效果基础之上。企业的一系列经营管理活动是通过流程来实现的,并通过制度加以保障。流程体系是将输入转化为输出的一系列活动,侧重于追求好的效果,侧重于对做事次序的规范;而制度体系则侧重于对经营过程进行约束,侧重于对做事行为的规范,保证执行过程的有效。因此,制度体系和流程体系是效率与效果的统一,共同保证企业战略的成功。

制度是流程执行的控制手段

企业的经营活动都离不开流程,将企业各种资源要素组合起来,为客户提供产品和服务,就形成了企业的流程。有了流程就必须对流程进行有效管理,没有管理的流程,流程的执行过程得不到有效控制,流程执行的结果也自然得不到保障。而流程是由一系列经营管理活动组成的,通过制度可以对流程中每一项经营管理活动进行严格约束与规范,有效保证流程执行的每一个细节。

流程可以用制度的形式表现出来

制度体系可以起到对流程的定义和描述功能:流程是一种工作流,需要被定义和描述,并需要以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才能被了解和认知。而制度体系制定的权威性和执行的强制性,可以很好地起到对流程进行定义和描述的功能。制度中体现对流程控制的文件包括流程图、文字性的流程描述、程序型文件甚至包括工作手册等制度文件。制度又可以分为实体型制度、程序型制度和混合型制度。混合型制度和程序型制度表现为流程的特性比较强。因此,流程可以通过制度的形式表现出来,但需要注意的是,流程不是制度,流程是独立于制度而存在的。

制度的激励作用可以促使流程改善

制度的导向性和激励作用可以对流程产生影响。制度中的激励因素往往会促使大家更多的主动关注流程,从而使流程得到优化。制度往往会专门对流程中某些行为做法进行肯定与鼓励,对另外一些做法进行否定与惩罚。

流程体系是制度体系的重要支撑

流程体系是制度体系进行规范的客体,没有流程体系,制度体系失去了规范的对象,制度体系的存在变成无源之水。流程产生动作,制度是对这些动作进行规范。

 

 

本文节选自著名管理咨询专家、中天华溥首席专家张宏波老师所著《企业集团的制度体系变革与创新》。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