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观点

刘伟峰:[寄语企业家] 新红利万两金,要出名当趁早

作者:刘伟峰 来源:华溥咨询时间:2019-07-22

 【导语】“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狄更斯)。是的,建国70周年,从最初的百废待兴到建立了门类齐全的工业体系,再到举世瞩目的改革开放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现在又到共筑中国梦的伟大新时代,过去的每一天都流淌着汗水和泪水、却又收获着满满的果实;当前的中国处于新旧动能交替的阶段,庞大的人口(劳动力)、百废待兴(投资)、需求旺盛与供给不足等三大传统红利逐步消失,新的三大红利(制度、技术和转型)已然明晰,未来虽让人迷茫窒息不安,却更加值得期待——在这个伟大的时代,一大批伟大的企业和企业家必定会诞生,只是历史给我们的时间不多,也许只有10年。

一.制度红利

从历史的长河看,制度对人类文明的发展、社会经济进步的贡献或许超越其他一切因素。

而今之中国,是建国以来国祚最为昌盛的年代,改革大旗在中华大地迎风招展,中国之全部企业将在这场改革中坐享红利。(1)进一步改革开发的信号枪已经打响,对企业而言,生存与发展的地理边界将日益模糊、将拓展至更广区域;(2)非公经济成为社会基本的经济制度,市场是资源配置的决定性力量。在本轮国企改革中,社会资本将获得数以万亿计的激活低效资产的机会;(3)国内自贸区、城市群布局基本完成,将为区域经济发展构建新引擎,在打破区域经济发展的不均衡格局中为企业创造了无限的发展机会;(4)“负面清单”式的简政放权,让利于民打造透明阳光服务型政府的改革思路,营商环境识别越来越好;(5)多层次的资本市场的构建……

二.技术红利

近代历史上的第四次科技革命已经开始。从互联网到信息化、到数字化、到智能化和万物互联——不同的是,相比前三次,这场革命来的更无征兆、普及速度更快。

这场革命对企业的影响将史无前例。如对制造业而言:(1)我们不再讨论是否触网发展,线上线下已然一体化;(2C2M或许成为主流,研发模式、生产模式将发生颠覆性的变化;(3)运营管理将更加依赖于数据的发现、智能系统的自动调节,经验的价值将边缘为机制与顶层设计层面;(4)率先完成基于智能化效率革命的企业将获得行业竞争的彻底胜利……

技术红利与可以搭便车的制度红利不同,参与其中需要大量的以及持续的投入、试错的勇气,可以断言,这场红利中导下的企业数量要远远高于新崛起的企业数量。

三.转型红利

脱虚向实、推动供给侧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基本共识。

在这场转型红利中,发展环境公平透明、过剩产能全球输出、融资体系市场化是所有企业的共享红利,而企业个体的命运,或许只能寄希望于企业家的远见和魄力:(1)这场革命在微观主体中的影响尚多停留理念层面,主动、积极、尽早的拥抱变化将成为新时代企业家的基本特质。(2)企业必须摒弃商业模式论、局部创新观,坚定技术导向、以创造价值为中心,必须忍受技术投入产出的滞后性和天然伴生的风险。从舆情也能看出,人们不再崇拜富豪、流量明星,全名崇拜“任正非们”的时代已经来临。(3)低端的、不精准的供给将会被替代,必须在资源配置的现在和将来之间做出权衡——最差的结果,用“跑赢”对手的方式活下来、赢得更广的发展空间……

【结语】不确定性和可选择性是痛苦的两大根源,如今传统三大红利已消亡、新三大红利在路上已经构成确定性。在新的确定性红利下,企业已无选择:(1)主动、积极、尽早的拥抱变化;(2)守住核心业务,尽可能留足现金头寸——未来的机会比现在要多得多、好得多。

 

作者:刘伟峰  中国农业大学管理学硕士,现任中天华溥管理咨询集团副总裁,新乡市万和过滤技术股份公司董事,包头市筑诚钢结构有限责任公司组织发展顾问、唐山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外聘管理顾问。专注于战略与管控、人力与组织、资本运作等管理知识的研究和传播,累计服务客户数十家,行业涉及文化旅游、市政工程、电子商务、机械制造、金属冶金等。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