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观点

刘伟峰:浅析已上市公司股权与期权激励计划的致命伤

作者:刘伟峰 来源:华溥咨询时间:2019-06-05

 一、问题描述

或许因为混改的缘故,中长期激励开始热闹起来。股权激励和期权激励是其中最常见的两种手段。

股权激励和期权激励的理论成熟,应该能够实现中长期激励之目的;股权激励和期权激励的实践比比皆是,理论应该已经通过了实践的检验。

然而,对于已经上市公司而言,股权激励和期权激励有一个致命伤需特别注意,如图所示。

1.jpg

二、问题根源:股价与“对赌条款”之间的关系具有不确定性

股权激励的解锁条件、期权激励的行权条件统称为“对赌条款”(以中国联通的股权激励方案中的对赌条款为例说明)——诸如收入、利润等之类的对赌条款决定股价吗?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对价值投资市场而言,对赌条款至少应该是影响股价的关键因素。

2.webp.jpg

三、解决思路

问题找准之后,解决思路有两类:

思路1:基于股权和期权激励方案——评估该问题出现的概率,并确定问题出现时的应对方案。

思路2:用系统的类似于“组合拳”的思路制定中长期激励方案——即,激励方式不限于股权和期权激励。

 

作者:刘伟峰  中国农业大学管理学硕士,现任中天华溥管理咨询集团副总裁,新乡市万和过滤技术股份公司董事,包头市筑诚钢结构有限责任公司组织发展顾问、唐山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外聘管理顾问。专注于战略与管控、人力与组织、资本运作等管理知识的研究和传播,累计服务客户数十家,行业涉及文化旅游、市政工程、电子商务、机械制造、金属冶金等。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