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观点

马兵:做好绩效管理,你的战略就是实现了一半

作者:马兵来源:华溥咨询时间:2018-04-11

 2018新年伊始,很多企业都在忙于定目标,做方案,抓绩效。因为大家都清楚,目标明确,成功一半。那么,要想实现目标,将企业美好的愿景变成员工的实际行动,就必须实行绩效管理。可是,不同的企业,有着不同的文化与问题处理方式,也有着不同的追求,所以用何种绩效管理的工具和方式去经营就成为了当下企业的重中之重。

认识绩效管理

企业的绩效管理是指各级管理者和员工为了达到组织的目标,共同参与的绩效计划、绩效沟通、绩效考核评价、绩效结果应用、绩效目标提升的持续循环过程。绩效管理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实现组织的战略目标。

绩效是组织的使命、核心价值观、愿景和战略的重要表现形式,也是决定组织竞争承办和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绩效讲求如何利用科学的理论、工具和方法对绩效进行计划、监控、评价和反馈,并不断提升绩效水平,从而实现组织的战略目标。

绩效管理不仅是人力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企业强有力的管理手段之一。绩效管理就是要通过考核提高个体的效率,最终实现企业的目标。

从“英国罪犯转移”事件看绩效管理

18世纪末,英国政府决定把英国罪犯发配到澳洲。英国政府把运送罪犯的工作承包给一些私人船主,并且按照上船的犯人数支付船主费用。私人船主为了谋取暴利,破旧的货船装满了人,使得条件恶劣,为了节省成本,船主还在领取了政府的钱开船后断水断食,以致犯人在船上的死亡率非常高。

英国政府想尽办法,降低死亡率。每艘船上派一名政府官员及一名医生以便监督及治疗,可是死亡率并没有下降,而且有些官员和医生都不明不白地死了。

政府又才去新办法,把船主召集教育,要他们理解去澳洲开发是为了英国的长远大计。可是死亡率依然没有下降。

一位英国议员提出了建议:政府以到澳洲上岸人数为基准,给予船主相应的报酬,一律到澳洲上岸时点清人数再支付。

问题迎刃而解,死亡率骤降。

由此可见,绩效考核的导向作用非常重要,企业的绩效导向决定了员工的行为方式。如果让绩效考核成为惩罚的工具,那员工只会避免犯错,还有可能钻空子,根本不可能一心为企业着想,更别说什么创造性了。

绩效管理的实质性意义

绩效管理的实施对于企业、管理者和员工均有很大的意义:

在企业方面,它将有助于企业质量管理效率的提高,有利于促进组织结构的调整和变革,避免企业的内部冲突,促进企业内部文化建设等;

在管理者方面,它将有助于减少管理者的时间成本,提高管理效率;

在员工方面,它将有助于改进员工的工作动力,提高劳动生产率。

通过有效的绩效管理,提高员工的绩效水平,可以促进企业绩效的持续提高,形成以绩效为导向的企业文化,激励员工,使员工们积极投入工作,促使员工不断增值自身,提高工作满意感,增强凝聚力,提高企业绩效。

组织的成功日益依赖于其全体员工及合作伙伴的多样化的知识、技能、创造力和动机。

每一个企业都会有自己的长远目标和短期目标,一个有效的绩效管理体系能够促使企业往实现企业战略目标的道路上走。企业各部门要贯彻落实企业本身的目标,而员工也要正视企业的目标。通过有效的绩效管理则可以令员工与部门,甚至企业紧密地联系起来,达到统一的思想和目标,共同为企业的战略目标而努力。

通过绩效管理的有效反馈与沟通,令员工认识到自身的优点与能力短板,从而促使员工进行自我增值,不断地开发自我的潜能,通过对员工的培训与指导,使员工从一开始就明确自己的目标,提高其工作效率。另外,绩效管理与工资收入挂钩,即员工的行为表现与收入挂钩,这能激发员工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帮企业完成目标,从而带动企业的发展。

 

本期作者:马兵老师

中天华溥管理咨询公司高级咨询顾问,毕业于河南科技大学,曾供职于国内某一线人力资源咨询公司,参与过百度在线、网易、特变电工、深圳新宙邦科技、谢瑞麟珠宝等大型上市公司的人力资源咨询项目,擅长企业薪酬体系设计,核心人才激励及绩效管理等方向。目前在山东金桥汽贸管理提升项目组担任项目顾问。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