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观点

任亚梅 :企业到底有哪些人才激励策略

作者:任亚梅来源:华溥咨询时间:2018-03-12

 谈到人才激励,我们最先想到的是现金,晋升还是福利?现在企业进行人才激励时,常用的现金、股权、晋升、福利以及内部创业等多种激励方式,还有针对90后、95后员工的特性进行创新的一些方式。现有也已经临近年关,又到了一年一度发放年终奖的“季节”,也陆续会出现一些豪掷数百万现金或者发放股票的“别人家的公司”,当然,年终奖也是人才激励的一种方式,那么,企业该如何搭配使用激励方式,以达到最优质的效果呢?

首先,企业要制定整体的人才激励策略,对公司而言,技术人员和管理者是公司的中流砥柱,关系着公司的发展,所以,对这些人的激励不能马虎,以稳定中高层,发展核心技术人才。企业的激励对象从高到底依次为核心技术人员、中层管理人员、高管和一般员工,为了达到最好的激励效果,不同级别采取的激励方式应有所差别。现金和福利适用于一般员工,股权激励和内部创业这种利润分享方式会对高管有比较好的激励作用,晋升激励在中层管理人员中应用广泛。

现金激励中,年终奖激励方式较为普遍,尤其是对于一般员工。在奖金发放方面,会因行业而有所差别。金融、地产、互联网行业一般高于均值,传统行业会偏低一些,一般采用十三薪、十四薪。

股权激励一般有三种方式,股票期权、限制性股票、股票增值权。股票期权是公司给予员工在一定期限内以事先约定的价格购买公司普通股的权利,限制性股票指公司按照预先确定的条件授予激励对象一定数量的本公司股票,员工只有在工作年限或业绩目标符合股权激励计划规定条件的,才可出售限制性股票并从中获益,但是股票增值权应用比较低。一般来说,员工层级越低越看重现金激励;员工层级越高,越看重股权激励。

晋升激励,外资企业和国有企业晋升周期比较长,民营企业晋升周期较短。相对于一般员工和高管而言,中层管理人员更在意在公司的晋升和发展。另外,90后和95后大批进入职场,成为新生力量,他们较80后来说,个性张扬,由于经济压力不大,他们更在意及时的激励与认可和良好的工作氛围。因此,对于90后和95后,在传统激励方式上,还要设置个性化的激励办法。除了现金、股权和晋升激励,企业还可以采用福利激励,一般有节日福利、员工培训、体检团建等,目前弹性福利日益被部分企业采用,年节、慰问类福利(新婚祝福、新生祝福、妇女节、六一节、司庆、服务奖)是企业实施弹性福利的首选。

企业想要达到最佳的激励效果,需要充分合理的运用各种激励方式,激发各层级员工的归属感、认同感,作为最终实现稳定人员、激发潜能、提高效益的有效辅助手段。

 

本期作者:任亚梅老师

中天华溥高级咨询顾问,在某企业集团总部、上市公司近7年人力资源相关工作经历,熟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各模块工作,实践经验较为丰富。1企业管理咨询工作经验,曾服务的客户唐山南湖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