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观点

张宏波:吉利收购奔驰股权,一场三赢的资本市场并购

作者:张宏波来源:华溥咨询时间:2018-03-01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国际资本市场最引人注目的案例莫过于中国汽车企业吉利集团以90亿美元(约合300亿人民币)的价格收购了全球著名车企戴姆勒9.69%的股权,成为奔驰母公司戴姆勒的第一大股东。暨八年前成功收购瑞典汽车品牌沃尔沃之后,此次吉利掌门人李书福又惊瞎了许多人的眼睛。

如果从战略角度分析,吉利集团本次的资本市场行动,至少在本阶段实现了三方共赢的局面。

首先,吉利在品牌增值方面得到了奔驰的背书

从吉利集团一方来看,作为中国的自有汽车品牌,吉利之前一直给人一种低端车的印象,直到2010年成功收购瑞典沃尔沃以后,才开始逐渐改变自己的市场形象。即便如此,市场仍然习惯于将沃尔沃轿车与吉利之前的自有车型明显区分开。不得不说的是,在沃尔沃被吉利收购后,市场的反应大多是沃尔沃将从此跌下豪车的宝座,而不是吉利汽车从而迈向高端化。在收购沃尔沃后,吉利在国际高端车市场不断采取行动,其中包括了英国的莲花汽车、马来西亚的宝腾以及超级跑车品牌路特斯,但是市场反应都不够积极。

此次收购全球豪车品牌奔驰的股权,无疑在市场上放了一颗重磅炸弹,由于奔驰在国际车市的地位,无论在国内还是国际市场,都掀起了巨大的波澜。其实中国市场并不缺资本与需求,但是作为后起的国内品牌,在品牌影响力、客户服务能力、企业经营管理、核心技术等领域一直无法实现跳跃。如果一任采用内部滚动发展的模式,短期内很难有大的突破,而此次入股奔驰的动作,必将在行业内为吉利品牌做一个良好的背书,提高吉利在国际与国内市场的竞争优势与竞争地位。

可以说,相对于服务、经营、技术而言,品牌对于吉利以及大多数国内车企的制约是最大的,而依赖于奔驰的市场影响力,吉利此次市场行为无疑是最佳的。

其次,从奔驰原有股东一方来看,本次吉利的入股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其实吉利在去年首先向奔驰管理层提出要约收购的方式,希望奔驰以定向增资的方式向吉利出售部分股权。但是原有大股东考虑到奔驰的市场前景以及股权稀释的预期回绝了吉利的要约。但是奔驰股东也向吉利提出了另一个建议,就是建议吉利可以在二级市场上进行股权收购。这种反应表达了奔驰原股东并不反对吉利的入主,只不过是不愿意自己的股权被稀释影响自己未来的收益而已。

通过二级市场股权收购的方式,奔驰总的股本并没有因为新的股东入主而增加,从而导致原有股东的股权稀释,避免了公司每股所代表权利的下跌。同时通过吉利的入主,奔驰很有可能在中国市场罩上了中国民族品牌的光环,这个光环对于奔驰继续打开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不无裨益。要知道,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国内民族主义情绪不断高涨,在民族主义的推动下,不断有国外车企中招,其中就包括奔驰在去年年末遭遇的危机。而在吉利入主奔驰之后,在民族品牌的大旗下,奔驰在中国市场很大程度上将避免这种尴尬。

与沃尔沃不同的是,虽然吉利未来将成为奔驰的第一大股东,但是由于其股权的分散特征,吉利仅仅占有奔驰不到10%的股份,这点股份仅仅保证吉利能够向奔驰派出一名专职董事,对其原有的经营管理系统并未带来很大的变化。也就是说,奔驰不会像沃尔沃一样,因为中国车企的入主,而被市场看低经营管理水平,从而损害奔驰的品牌价值。

所以,从奔驰以及原有股东的角度来看,本次资本市场收购既未稀释原有股东股权,避免了利益受损,又将很好的规避未来中国民族主义对奔驰的不利冲击,同时还未对企业本来的经营管理体系带来影响,从而对其品牌影响力造成不利的伤害,可谓三赢之举。

第三,从中国国家汽车工业体系发展来看,本次收购也是中国汽车工业不断升级的一个重要标志

虽然本次吉利对奔驰的收购属于中国民营企业的一个个体行为,但是笔者认为,这其中肯定有着国家在资本市场做后盾,否则对于如此庞大的收购资金,吉利很难在资本市场独立解决。

中国政府为何要对本次收购持支持态度呢?说白了,就是吉利掌门人李书福深喑政府的需求,把握了政府在经济发展中的政策趋势。成为世界制造大国,已经成为本届政府的一个共识,那么作为制造大国,必然要引领制造产业从低端向高端进展,而政府对产业的引领主要依赖于政策与资本的双向方式。

从中国与世界制造版图来看,目前中国正在逐步从低端制造向中高端制造有序进展,目前通过国家的力量已经在高铁、核电、电网、造船、军工等领域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取得了从高层到基层民众一致的认可。但是作为高端制造两个最大的领域,半导体领域以及汽车领域,中国目前的力量还是相当薄弱。由于涉及到国家信息安全问题,半导体产业先于一步已经明确得到了国家资本的支持,包括紫光集团、中芯国际等国内半导体企业大手笔的海外并购,其中都有国家基金的身影。不但如此,各地方政府也斥巨资成立地方半导体基金,成立相关产业园区,引领半导体产业的快速发展。

但是,作为全球制造业产值最大领域的汽车行业,中国可以说是在所有的领域做得最差、步伐最慢、最令从高层到基层民众失望的领域。汽车领域开放了几十年,包括日本、德国、美国甚至韩国的汽车品牌,都成功的利用国内车企纷纷占领了国内市场,但是国产品牌的汽车占有率却日渐衰靡。从一汽、上汽等一众央企,到北汽、广汽等一众地方国企,都在靠着合资品牌争抢市场。在短期利益下,谁也不想发展自有品牌,特别是被称为共和国长子的一汽集团,自主品牌红旗轿车不进反退,着实令高层大为光火。

因此,拿下半导体和汽车产业,将成为未来中国制造最为艰巨也是最为崇高的理想,如果说半导体产业已经打响了辽沈战役的第一枪,那汽车产业的自主化还未走上长征路。因此,作为民族品牌的吉利汽车,此次大手笔伸向奔驰股权,即便国家在资本上不直接支持,也会在融资政策上采取倾斜,以助李书福一臂之力,何况吉利还有之前并购沃尔沃的成功案例。

所以,从国家层面来看,此次吉利的市场收购行为也是一场有利的买卖。

从吉利、到奔驰、再到中国政府,在本次奔驰的股权收购中,没有一家是输家,一种三赢的并购行为可以写进资本市场的教科书,在八年前并购沃尔沃时,李书福还背负着汽车界土老帽的包袱,而此次并购奔驰的行为竟被市场一致看好,真可应了那句古话: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