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观点

区域型公司的生存空间难题

作者:中天华溥来源:华溥咨询时间:2013-08-21

区域型公司是指业务经营领域集中在某一行政区域或自然地理区域内,主要产品在当地销售,服务于本地客户的一类企业。区域型公司的业务拓展受地域的限制十分明显,虽然有可能其在当地的业务获得较大成功,甚至过上了较为舒坦的日子,但是企业在本地的成功经验由于种种原因并不能成功复制到异地,形成更大范围的经营,从而限制了企业规模的增长与利润的增加。区域型公司以非公众型小型企业为主,这类企业在当地往往具有较高的知名度,一旦离开本区域,消费者对他们的了解就十分有限。一些在证交所上市交易的公众型中型企业,其实主要业务也是集中一地,因此仍属于名副其实的区域型公司,如下表中显示的重庆路桥公司。

表二:重庆路桥(600106)主营业务收入来源(上交所上市公司)

 

2011上半年

2010

2009

重庆市内

1.53亿

99.8%

3.42亿

100%

3.19亿

99.53%

其他

30.7

0.2%

 

 

149

0.47%

注:数据采自公开财经信息

区域型公司之所以难以扩大经营地域范围是由多种原因造成的,其中一个原因是由于产品的特征所带来的无法规避的难题。比如啤酒产业,由于长途运输与物流的难题,造成一个啤酒灌装厂所能覆盖的区域范围相对有限,有时即便相隔百里,两地居民所熟悉与喜爱的啤酒品牌也完全不同。另一种原因是无差异化竞争产品,这类产品品牌作用不明显,消费者对不同厂家提供的产品感受大同小异,同时运输成本占产品售价的比例较高,长途运输在性价比中不适合异地供应,因此也以本地产品消费为主。第三种原因是区域型公司在本地的核心竞争力无法复制的问题,这类核心竞争力往往集中在与当地政府的关系上,一旦企业经营地域转移,这种由于与政府关系良好而获取的制度性红利将不复存在,因此这类企业也拒绝在异地开展业务。

当然,如果一家典型的区域型企业能够稳守根据地也未必是下策,但是这往往是企业自身的一厢情愿。作为一家地区型企业,其战略防御纵深较短,极易受到外环环境影响与来自竞争对手的攻击,这成为他未来战略中的致命弱点,归结起有如下影响因素: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