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中心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八研究院

财务管控体系建设咨询项目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八研究院

财务管控体系建设咨询项目

 

客户基本情况: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八研究院,又称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上海航天局,位于中国的经济中心工业城市——上海,创建于1961年8月,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同时也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三大总体院和八大科研生产联合体之一。

航天八院科研技术力量雄厚,现有员工2万余名,其中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和省部级专家、省部级学科技术带头人、上海市领军人才及各类专业技术人员7000余人。拥有四个硕士授予点,一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在十多种学科专业领域内具有国际先进的科研实力。

航天八院以科技为先导,经过近五十年的发展,技术进步不断加快,研制水平不断提高,科技不断涌现,经营领域不断拓展。旗下现有11家总体设计、总装总测和专业研究所,20家企业以及1家上市公司。承担研制的航天型号产品主要涉及战术导弹、运载火箭、应用卫星、载人航天、深空探测等五大领域,航天技术应用产业主要涉及太阳能光伏、汽车零部件、燃气调压设备、新材料、机电产品等领域,航天服务业主要涉及进出口贸易、物业管理等领域。

咨询目的:

此次咨询项目是基于集团财务系统的进一步优化。航天八院财务体系规模庞大,由400多个岗位组成,2021开始成立数据共享中心,为此,需要对财务系统进行调整和优化,包括组织架构、管控体系和部门职责、岗位职责等。

1、组织架构的优化以适应业财融合的目的为基础,为了是财务体系更好的支持业务的经营决策;

2、财务体系管控从集权的角度出发,但是又不失对下属单位的管理灵活性;

3、在“保成功”的文化底蕴下,如何发挥全面预算和成本管理成为了此次咨询项目的核心环节;

4、搭建财务三支柱管理模式,同时制定出未来5的财务系统的发展路径。

整体项目思路:

1、增强财务BP的职能,从深入业务配套财务的规划,而不是深入财务管理,让业务来服从;提升财务管理能力,避免财务的基础业务重复化;

2、集权管理的弊端是逐渐让下属单位丧失管控灵活性,因此在集权的模式下,适当放开部分财务、人员的把控权,由财务集权管控变为利润激励,促进下属单位的积极性,摆脱国企央企的惰性作风;

3、形成三支柱的管理模式,配合数据共享中心的建立,使财务管理逐渐摆脱传统的财务执行过重的层面,提高财务的管理职能,真正为企业的经营决策提供有效支撑。

4、做好人岗匹配,开展人才评估。

主要项目成果:

《航天八院财务管理体系现状诊断报告》

《财务现状诊断数据分析》

《财务体系组织架构优化方案一》

《财务体系组织架构优化方案二》

《财务体系管控优化方案》

《财务体系三支柱管理体系搭建方案》

《财务体部门职责说明书》

《财务体岗位职责说明书》

《财务体岗位职责说明书》

《财务体系核决权限表》

《财务体系人才评估方案》

《财务体系能力素质辞典-总会篇》

《财务体系能力素质辞典-处长篇》

《财务体系能力素质辞典-业务篇》

《财务体系人才评估执行方案》

《财务体系人才评估分析报告-总体篇》

《财务体系人才评估分析报告-个体篇》

《财务体系人才分析图谱》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