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中心

兰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

集团管控与三项制度改革咨询项目

兰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

集团管控与三项制度改革咨询项目

 

客户简介:

兰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轨道公司”)成立于2011年10月10日,为市属重点国有企业,负责组织实施兰州市的轨道交通建设、运营和管理及与轨道交通相关资源开发的任务。下设6个二级单位,分别为兰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兰州市轨道交通建设有限公司、兰州市地铁置业有限公司、兰州西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兰州市轨道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和资源经营中心,现有员工2400余人。

项目需求:

根据公司十四五期间整体业务发展规划与经营目标,在新时代国企改革的背景下,系统分析轨道公司当前的组织与管理现状,研究国内优秀企业在经营管理中的先进经验,针对轨道公司现有的管理模式是否符合战略与未来发展的要求,以及针对未来的三项制度改革提出优化方案。

优化方案:

1、现状调研诊断:项目组驻场后,面向高中基层员工进行深度访谈调研、问卷调研,全面了解轨道公司经营管理现状,结合三项制度改革要求,分析企业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2、优化组织架构与岗位体系:针对公司未来集团化管理的要求,根据业务特点系统梳理集团总部与权属企业的功能定位,通过对轨道公司总部与权属公司两级组织的定位分析,优化完善集团总部的部门设置、岗位设置与编制设置,厘清公司总部与权属企业关键权责划分,确定两者之间的管控原则与管控思路,同时以强化员工能力为目标,构建完善的职工发展通道和职位职级管理体系。

3、优化薪酬管理体系:按照三项制度改革的要求,全面梳理公司薪酬体系,在对公司所属行业、业务方向、战略发展以及员工能力要求全面诊断的基础上,综合考虑提高公司薪酬管理制度的科学合理性及全员的薪酬满意度,结合相关行业的先进实践,构建符合公司实际的薪酬管理机制。

4、优化绩效考核体系:优化考核体系,对公司现行绩效考核工作的方式、内容、程序、指标 等进行梳理研判,对存在问题进行系统分析,提出优化考核体系方案。绩效考核从上到下层层分解,从所属分子公司到各部门再到具体岗位和个人,搭建考核体系框架,提取指标库,筛选指标并做好考核权重分配,做到考有所据,用有所依。

项目成果:

第一阶段:现状调研诊断

管理咨询项目整体工作计划》

《调研访谈提纲》

《员工调研问卷》

《综合诊断报告与初步建议》

第二阶段:优化组织架构与岗位体系

《公司管控设计优化方案》

《母子公司管控核决权限表》

《总公司组织机构优化设计方案》

《总公司部门职责说明书汇编》

《总公司岗位体系优化方案》

《总公司岗位编制方案》

《总公司岗位说明书汇编》

《总公司冗余人员安置方案》

《总公司员工职业发展通道设计方案》

《总公司员工职位职级晋升管理办法》

《建设公司组织机构设计方案》

《建设公司部门职责说明书汇编》

《建设公司岗位编制方案》

《建设公司岗位说明书汇编》

《建设公司员工职业发展通道设计方案》

《建设公司员工职位职级晋升管理办法》

第三阶段:优化薪酬管理体系

《总公司岗位价值评估报告》

《总公司薪酬体系优化设计方案》

《总公司薪酬管理制度》

《总公司薪酬套改方案》

《工效联动指标库》

《工效联动模式设计》

《工资总额管理办法》

《二级单位负责人薪酬管理方案》

《建设公司岗位价值评估报告》

《建设公司薪酬体系设计方案》

《建设公司薪酬管理制度》

第四阶段:优化绩效考核体系

《总公司本部/分子企业组织绩效框架设计方案》

《总公司部门一部一册》

《分子公司一企一册》

《公司组织绩效管理办法》

《总公司员工绩效框架设计方案》

《总公司一人一表》

《总公司员工绩效管理办法》

《分子公司负责人考核评价办法》

《建设公司组织绩效管理办法》

《建设公司员工绩效管理办法》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