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中心

NF工业集团人力资源管理咨询方案设计项目

项目概况:

客户企业为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直属大型企业。目前进入了进一步发展的瓶颈时期。该项目内容包括综合管理诊断、组织岗位管理体系优化、绩效管理体系优化设计、薪酬管理体系优化设计、项目实施辅导。

客户关键问题

1.部门职责:如何合理界定各部门职能定位?如何梳理岗位管理体系,明确岗位职责和任职资格?

2.绩效管理:建立何种绩效管理体系,将压力机制层层分解,确保公司战略目标的实现?

3.薪酬管理:如何确定岗位价值,设计何种分配机制,强化对核心人才的激励?

中天华溥解决方案:

1.针对客户企业基础管理较为薄弱的特征,中天华溥进行了全面的岗位工作分析和描述;梳理、调整和重新设计了客户企业的部门职责,编写了700多个岗位的岗位说明书,明确了各岗位的任职资格,设计了不同序列的职业发展通道,拓宽了员工的发展空间;

2.根据客户企业的战略定位,提炼了公司级的KPI指标,并分解到了部门和岗位。针对客户绩效管理落后、基础数据较为缺乏的实际,中天华溥针对不同序列,设计了KPI考核+工作计划考核+工作态度/工作能力考核的绩效体系,不同序列采取不同的考核组合;结合客户企业属于军工企业对保密和安全要求高的特征,中天华溥还单独设计了安全、保密等内容的否决项指标,加强客户企业的内部管理。在方案设计的过程中,中天华溥还开展了绩效指标设置等多次培训,传授了统计分析等工具的使用技能,将绩效管理的理念贯穿于项目设计的各个阶段,帮助客户企业提升了相关人员的管理素质,为客户企业更好的实施项目打下了较为牢固的基础;

3.针对客户企业序列多、岗位繁杂的特征,中天华溥针对不同序列、不同岗位性质,设计了不同的薪酬结构,对研发序列采用了基本+绩效+项目奖金的结构;对技能序列采用了基本+绩效+计时/计件的结构;对职能序列采用了基本+绩效的机构。尤其是客户企业技能岗位涵盖面广,同一工种在不同车间作业的复杂程度和技能要求都不一样,为了更为合理的评价技能岗位的价值,中天华溥设计了包括工作强度、工作责任、工作技能、人心流向等在内的技能类岗位评价要素,把客户企业的技能岗位进行了价值排序,同时针对独立作业和班组共同作业的特性,设计了不同的分配模式。这样的薪酬设计更好的体现了适用性、针对性,也充分保证了公司效益和员工个人利益相结合的设计原则。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中天华溥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6216号